不追星了的璇歌

只是个小文手,求不ky ,这是小号没错,但是也是常用号,三观不合就求拉黑,追星再不zqsg谢谢。宁拆不逆,从二次到三次都吃,欢迎找我玩,不定期掉落产出。

谈谈明镜明楼姐弟之间的关系

梓温:

感觉是这样的。大概就是不管你怎么厉害我虐你你还得笑着接受。


久祎:



刚入坑没多久,不知道有没有人写过,如有雷同纯属巧合。以上。




一直觉得明镜和明楼这两个姐弟俩的关系蛮有意思,剧中明楼在外一条蛇在家一只虫,对大姐的各种挑刺儿服服帖帖,说怂就怂,而明镜对他也一点都不客气,跪小祠堂马鞭伺候着,真是亲姐姐啊。


但最后那几集里,记得应该是面粉厂里明楼被打后,他开车带明镜回家,车上只有他们两个人。明楼半开玩笑地说说大姐偏心,从来不向着他这个弟弟。明镜语气平和,淡淡地说“谁让你是大哥呢”。


长姐如母,长兄如父。


想先提一下关于姐弟二人对明台的教育问题。每次明台来告状的时候,明镜心疼地训一顿明楼,然后呢,好似仍然是继续默许了明楼管教他。感觉二人对待明台,只是一个“严父慈母”的模式,一个人唱白脸,一个人唱红脸。明镜狠不下心来教育明台,但又不能一味的宽容,所以很多时候需要明楼以另一个家长的身份去做这个“坏人”。


客观来说,明镜并不是欺负明楼,只是需要维系家中食物链的平衡,两人其实关系平等,都是家中的家长——长姐如母,长兄如父。然而两个家长不能都强势,而且对于明镜来说,弟弟都像是自己的孩子,有矛盾时关心起来难免顾此失彼,所以有时候对大哥的关心会少一些,要求会严格一些。


但她对于明楼其实也多多少少有点芥蒂。明楼身份模糊,还竟然不肯对自己的亲姐姐完全坦白,而明镜是个情感丰富直接坦率的人,她不喜欢明楼的原因是这人一点都看不透,说个话还说半句留半句的磨人。与此对比的是最后明楼完全坦白后,明镜立刻对他又是心疼又是关心的。毕竟是亲姐弟,明楼这样的态度可能会让明镜又生气又担心又无奈,自己身为大姐,即便是知道明楼和她应该一起承担家长的责任,可她对明楼的潜意识里仍是想多照顾他,多和他分担一些担子,尽自己作为大姐的职责。但明楼一是因为革命需要不能向她坦白,二是明楼把内心强大这一点做的太好了,总会让明镜觉得自己这个大姐的身份是个虚的。


——她当然是喜欢这个最优秀的弟弟的,只是他太优秀了,反倒让她不知道该如何去疼爱,还需不需要这份姐姐的疼爱。


这种身为大姐的自我认知感多多少少会让她有点意难平,对明楼这样的态度也会带点个人情绪,有时说话会不自觉地就重了,潜意识里是以“欺负”明楼在内心巩固自己身为大姐的身份感。而且明楼这样强大,一家之主的大姐都可以心安理得地欺负他,从他身上索取安全感。


对于这一切,明楼都心知肚明,所以才尽可能地顺从她,目的是让她明白自己永远是她的弟弟,甘心接受大姐的一切责难。同时也是出于对大姐的敬重、愧疚、关心等等复杂的情绪。




评论
热度(4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不追星了的璇歌 | Powered by LOFTER